Donate
EJF 再揭台灣漁船非法割鰭棄身、捕殺海豚及海龜,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Dec 05, 2018

EJF 再揭台灣漁船非法割鰭棄身、捕殺海豚及海龜,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By EJF Staff

【新聞稿-台北】

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 EJF)再次揭露台灣漁船非法行為,包括宰殺保育類海豚作為釣鯊魚的魚餌、非法割鰭棄身、捕捉海龜等殘忍且浪費海洋資源且非法的漁業活動。台灣漁船在太平洋、大西洋以及印度洋作業,是國際鮪魚市場的主要供應者之一,大量產品輸往日本、歐洲以及美國,而此類非法、殘忍的作業方式經EJF揭露後也引起國際社會及媒體的關注。基金會呼籲台灣政府應立即採納「全球漁業透明化」的十項建議,制定清楚的時程表以及執行計畫,加強漁船監控以及檢查的有效性和強度,才能防止非法漁業及人權剝削。

EJF訪談數名曾在台灣人投資,或台灣籍漁船上工作的漁工,發現有五艘漁船涉入非法作業,要求漁工割下鯊魚鰭後丟棄身體,這些少了鰭的鯊魚被丟會海裡,任其窒息或失血過多死亡,這樣的做法已違反台灣以及國際區域漁業組織的規範。這五艘漁船中也有漁船專門鎖定海豚(鯨豚類在台灣皆屬保育類動物),漁工表示船長要求他們用魚叉攻擊在漁船附近的海豚,直到海豚死亡再拉上甲板,若還有生命跡象則會將其電擊死亡。死掉的海豚被用來作為釣鯊魚的魚餌。據受訪漁工表示,每個月漁船會殺掉大約100隻海豚。

「要抓它們(海豚)很容易,我們每天大概可以抓六到九隻。如果船邊還有海豚,就算甲板上已經有十隻,我們還是會把它們全部抓起來。」(受訪漁工口述)

該名漁工也表示,這艘漁船每天都可以抓到上百隻鯊魚,包括瀕危鯊魚物種像是丫髻鮫(Smooth Hammerheads)和大眼長尾鯊(Bigeye Thresher sharks),且非法持有和處理幼鯊,將幼鯊作為魚餌繼續捕魚。

然而,漁業署卸魚檢查不周讓非法漁船有機可乘。漁工表示,只要將魚鰭藏在船艙的下層,上面用合法漁獲蓋住就能輕易躲避檢查,並在凌晨卸魚,儘速將非法漁獲賣掉。

「我們會在凌晨三點的時候偷偷把魚鰭卸下來然後賣掉,船長會一邊催促我們,叫我們動作快一點。」(受訪漁工口述)

另外也有漁工表示,他工作的巴拿馬籍權宜船(由台灣人投資經營,但懸掛他國國旗的漁船)也有非法捕殺海龜、海豚的情形。漁船曾捕捉到一隻IUCN認定為接近瀕危的「偽虎鯨」(false killer whale),雖然巴拿馬法規要求應釋放,但台灣籍大副卻要求漁工將其宰殺後取出牙齒製作成項鍊。

除了非法漁業行為外,在其中四艘漁船上工作的漁工也表示受到不同等級的剝削,抱括肢體暴力到薪資苛扣等。

EJF執行長Steve Trent 表示:「鯊海豚來抓鯊魚是完全無法被接受的作業方式。這些非法、失控的漁船嚴重殘害我們的海洋,主管機關缺乏嚴密、積極的行動使這種非法、不永續、慘忍的作業方式能持續運行。三個月前,EJF才揭發台灣漁船人權剝削案件,現在我們又發現台灣漁船非法剝削海洋資源。我們發現的這幾艘漁船每次航行就抓了數以百計的鯊魚並丟棄身體,試想若有更多台灣漁船用這種方式在作業,對海洋是多大的傷害!」

Trent也表示:「台灣政府必須要立刻研擬有效且可執行的行動計畫來保護鯊魚。台灣有足夠的資金、科技以及機會改變現狀,成為區域性甚至全球性合法、永續以及道德漁業的領導者。」

EJF呼籲台灣承諾執行「提升漁業透明度」所提出的十項建議,調查由EJF提供的五艘可疑漁船,並作出適當的處分。

影片連結:https://vimeo.com/304497764

提升漁業透明度報告十項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