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te
中國漁船涉嫌非法捕魚及人權剝削,四名印尼籍漁工死於該漁船
May 05, 2020

中國漁船涉嫌非法捕魚及人權剝削,四名印尼籍漁工死於該漁船

By EJF Staff

【新聞稿】

多位曾在一艘中國鮪延繩釣船工作的印尼漁工,在韓國向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 EJF) 以及韓國公益法律中心(Advocates for Public Interest Law, APIL)揭露同船四名漁工因被拒絕醫療救援而在船上身亡的事件。這些漁工表示該漁船有嚴重的身體虐待,長達18個小時的工作時間,以及猖獗的非法捕魚作業。環境正義基金會以及韓國公益法律中心要求有關單位立即針對目前仍在西太平洋作業的船隊進行調查。

過世的四名漁工於2019年初開始在「Long Xing 629」漁船上工作, 12月21號第一名漁工過世,第二名漁工在被轉職到姊妹船Long Xing 802數天後過世,在今年三月底,所有的漁工都被轉到另外兩艘即將要回韓國釜山的漁船上。第三名漁工在Tian Yu 8 漁船前往釜山的航程中過世,第四名漁工則在抵達韓國後過世。

倖存的漁工表示,這些過世的漁工在生前數週都有身體腫脹、胸口痛、呼吸困難的狀況,但船長拒絕回港給漁工適當的治療。倖存的漁工認為,這些死者的死因可能與他們所喝的水有關,但是相關單位並沒有驗屍確認。

三名在漁船上過世的漁工在過世當天就被海葬,但他們的合約上都簽訂船東有責任送遺體回國。第四名漁工在韓國隔離期間過世,既使他兩個月來不斷表示他有類似症狀,仍沒有在漁船靠港後得到適當的醫療協助。

這四名過世的漁工都沒有被驗屍,在韓國過世的第四名漁工接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或稱COVID-19)的篩檢顯示為陰性。

人權剝削

漁工表示,資深的中國籍船長曾對至少兩名印尼籍船員施暴;漁工一天常需要工作長達18小時,有時甚至兩天都無法休息。漁船在海上長達一年都沒有回港,漁工表示,這段期間他們喝的水都是帶有鹽分的水,而中國籍的船員則是喝瓶裝水。

這些指控都是來自原本在Long Xing 629的漁工,這些漁工目前人在韓國。韓國公益法律中心的律師訪談了這些漁工,並分析比對他們的合約以及其他文件。根據他們的合約內容,多位漁工的約定月薪為300元美金,但事實上,許多漁工一個月才拿到42美元,相當於一天僅多餘一美元而已。這些微不足道的薪水還會被扣掉雇用時的費用以及保證金,有些漁工一整年的工作甚至拿不到300美金的薪水。這樣的薪資內容不僅違反合約,更是強迫勞動的重要指標之一。受訪的漁工表示,他們的護照都強制由當時的船長統一保管。

非法捕魚

Long Xing 629 漁船上的漁工表示,漁船有大規模的非法捕魚作業,並提供漁船上割鯊魚鰭的影片及照片,這些鯊魚疑似包括極度瀕危物種。這艘漁船註冊為鮪魚延繩釣船,但是用了針對捕撈鯊魚的特殊漁具,一天可補到超過20隻鯊魚,當漁工下船時,船上共有有超過16箱,每箱重達45公斤的魚翅。中國雖然沒有針對割鰭棄身的規範,但這樣的作業方式已經違反國際區域漁業管理組織的規定。從漁工所提供的影像中也可看見多個瀕危以及極度瀕危鯊魚物種的魚翅,包括錘頭鯊(Hammerhead)以及污斑白眼鮫(俗稱花鯊,Oceanic White Tips)。漁工表示魚翅會放在箱子裡,透過轉運送回港口販售。

相關單位須有所行動

韓國公益法律中心以及環境正義基金會共同要求中國以及國際政府立刻採取相關行動,調查涉入此事件的漁船,釐清四位漁工的死因以及其他人權剝削、非法漁撈作業的狀況。

除此之外,漁工所提供的影像也再次顯示了全球漁業改革的迫切性,特別是提高漁業管理的透明度,讓立法者、產業以及公眾都能檢視漁船的作業狀況。

韓國公益法律中心律師JongChul Kim表示:「我們在這個案件中看到的勞動剝削只是冰山一角。我們必須強調,這是透過結構性以及利用契約禁止漁工離開他們的工作,即使在有嚴重的健康疑慮、惡劣的勞動條件下,也逼迫他們繼續工作。這已經構成人口販運以及強迫勞動,這也是人口販運與非法漁撈連結的最清楚案例。」

環境正義基金會執行長Steve Trent 表示:「這個讓人震驚的案件再次提醒我們全球漁業急須改革。在維持利潤但漁業資源銳減的驅動下,不法業者常會透過人權剝削、降低醫療成本等方式減少開銷。海鮮產業常在不透明的環境中進行,讓剝削更容易逃離政府以及公眾的監管。我們需要將漁業產業徹底的透明化,這樣才能保障海洋生態系的永續,以及以海維生的人們的生計。」

聯絡人

邱劭琪 – 資深專案主任

shaochi.chiu@ejfoundation.org

+886 910651448

Daisy Brickhill - EJF Press & Communications Coordinator

daisy.brickhill@ejfoundation.org

Tel: +44039610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