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te
恭喜台灣新政府 - 打擊非法漁業及海上人權剝削行動應繼續進行
Jan 14, 2020

恭喜台灣新政府 - 打擊非法漁業及海上人權剝削行動應繼續進行

By EJF Staff

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 EJF)恭喜蔡總統及蔡政府在日前的台灣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中獲得明確的勝利。外界一致認為公平且透明的選舉制度是台灣民主最好的證明。EJF也很高興聽到蔡總統在國際記者會中承諾要繼續推展人權以及守護環境的工作。

事實上,我們海洋的處境正是可以讓蔡總統實現她承諾的地方。台灣擁有強大的遠洋漁船艦隊,超過一千艘的遠洋漁船在世界三大洋作業,但非法漁業活動以及人權剝削問題仍層出不窮。蔡總統應立即採取行動,正視並改善這些問題。

非法漁業活動以及與之相關的剝削移工問題嚴重威脅我們的海洋生態,包括捕撈禁捕物種或在禁捕區捕魚等都嚴重危害海洋生態;台灣外籍漁工大多來自東南亞國家,尤其是印尼及菲律賓,層出不窮的剝削問題也讓台灣在國際的聲譽受到威脅,更讓台灣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受到質疑。

蔡英文總統在第一任期內執行了多項重要的法規,包括懲處非法漁船、執行漁船監控、漁業管理透明化等,也承諾將會提高台灣法規至國際勞工組織「漁撈工作公約」的標準。這些措施都是EJF所肯定的行動。然而,近來執法的效率卻大幅降低。台灣政府在半年前停止更新非法漁船逞處名單,EJF的夥伴也不斷在台灣以及東南亞提出台灣剝削外籍漁工的疑慮,卻沒有獲得積極的回覆。

我們呼籲台灣政府必須維持漁業改革的動力,EJF也隨時準備好協助蔡總統及政府持續推動改革。蔡總統擁有前所未有的民意肯定、明確的人權立國承諾、以及對環境保護的支持,若能積極對抗非法漁業以及人權剝削,將能對全球海洋生態有更大的貢獻。